小红酒

如果当时能再看一遍一公升的眼泪,是不是就会有不一样的结果?

塞纳河寻仙录 第七章·佛子

西方,佛国,天门,晨钟。

“离婆离婆帝,求诃求诃帝,陀罗尼帝,尼诃啰帝,毗黎你帝,摩诃伽帝,真陵乾帝,娑婆诃……”

“离婆离婆帝,求诃求诃帝,陀罗尼帝,尼诃啰帝,毗黎你帝,摩诃伽帝,真陵乾帝,娑婆诃……”

“离婆离婆帝,求诃求诃帝,陀罗尼帝,尼诃啰帝,毗黎你帝,摩诃伽帝,真陵乾帝,娑婆诃……”

“张怀瑾!你又在打瞌睡!”

“哎呦我去!”张怀瑾一个激灵,跌坐在蒲团上,回过神来的时候,就看见一双僧鞋已经近在眼前。

她抬起头,看着一脸怒容的的徐言雨,脸上露出讨好的笑容:“金刚尊,我错了,我……哎哎哎,尊者住手!耳朵快要掉了啊啊啊啊啊……”

徐言雨一手揪着张怀瑾的耳朵,一边对其余弟子吩咐:“你们继续做早课,我带她去受罚。”

“是,尊者!”×N

“尊者,尊者,师伯,师伯轻点轻点……”

“休要聒噪,跟我去初祖庵!”

而在做早课的人群中,刘闲看着两人离去的背影,摇摇头,继续念诵七佛灭罪真言。


初祖庵。

“菩提尊,你该好好管教你的弟子了!”徐言雨将张怀瑾丢到易嘉爱面前,面色不善:“十次早课有八次都在睡觉,再这样下去,天门的清规戒律岂不是要乱套!”

“哈哈!她毕竟是俗家弟子,不要那么严苛嘛!”

“……”徐言雨被噎住,半晌,叹了口气:“你可千万不要告诉我,当初你拒绝给她剃度,是因为这种原因?”

“啊?师傅?”张怀瑾眨眨眼,也不装鸵鸟了,讪讪道:“真的吗?当初我想要出家你不让,是因为觉得我不能遵守清规戒律?”

“哪有,我是算出你尘缘未了,才不想你出家的呀!”易嘉爱笑着摸了摸张怀瑾的头,又对徐言雨道:“你也是知道的,不是吗?”

“呵呵!”徐言雨叹了口气,无奈道:“算了,反正不是我的弟子,你爱怎样就怎样吧!”

“何必这么生气,”易嘉爱笑了笑,瞥了眼又在装鹌鹑的张怀瑾,好笑道:“:小怀瑾,虽然你是俗家弟子,但也不能懈怠了功课呀!”

“啊这,我……”

“如果她只是俗家弟子,你就不该把菩提三悟交给她。”何晓玉从不远处瞬间挪移至三人面前,淡淡的语气中夹杂着深刻的不满:“如果她真是你所期待的佛子,易嘉爱,你在犹豫些什么?”

“……”易嘉爱轻轻一叹,看着一脸茫然的张怀瑾,笑了:“这孩子还需要磨练,摩诃尊,你这次出远门,可以把她带出去吗?”

“嗯?”何晓玉眉头一皱,刚想驳斥,就被徐言雨劝阻:“张怀瑾已经到了瓶颈,她对佛理的质疑只怕比你还要深。我想,你会有所收获的。”

“哦?”何晓玉眉头一掀,笑了:“疑佛的佛子吗?有趣,小家伙,你在疑惑什么?”

“我……”张怀瑾倒是真没找到会被三位尊者的争论波及,她看了眼易嘉爱,后者给了他一个鼓励的眼神,于是定了定神,小心翼翼地开口:“弟子想问,若人人都可成佛,那成佛的意义又在哪里?可若不为成佛,佛又有何存在的意义?”

“那你认为,什么是佛?”

“这……弟子认为,所谓成佛,便是超脱。”

何晓玉看着面带迷惘的张怀瑾,摇摇头,伸出右手,手心向上:“这是佛。”又手心向下,道:“这也是佛。”最后指着张怀瑾,道:“而你,是还没有成就的佛。”

“师伯,你这是在打机锋,讲谜语啊!”张怀瑾挠挠头,道:“我知道佛在心中,可我现在问的是,成佛的意义啊!”

“你还未成佛,谈意义又有何用?”

“可我如果不知道成佛的意义,我为什么还要修佛?”

“……怪不得,你师傅一直不让你正式剃度。”何晓玉摇摇头,道:“你这已经不是疑佛了,而是在谤佛。”

“哎?我有吗?”

“哈!”何晓玉看向一旁一直在微笑的易嘉爱,淡淡道:“既然如此,你便跟着我入世吧!”

“啊?!”张怀瑾人都傻了,她指了指自己,难以置信道:“我,跟着摩诃尊去外面?”

“怎么,不想去?”易嘉爱眨眨眼,想了想,使出最后的绝招:“这次入世历练之后,如果你还想出家剃度,我就不再拦着你了。”

“好吧,”张怀瑾耸耸肩,对自己的师傅行了一礼,淡淡道:“那我走了,师傅。”


“你怎么想的,易嘉爱。”何晓玉将人带走后,徐言雨才开口道:“她可是佛子,你当初算到了什么,这些年居然一直都在避免她开窍?”

“佛国有史以来,大多数佛子都不得善终。”易嘉爱叹了口气,道:“至少在我们都不在了之前,我希望她不必承接天门的责任。”

“逃避又有什么用?”徐言雨愣了愣,吐出一口气,淡淡道:“赵粤在妖族领地闹出那么大的动静,你觉得她还能有多少时间?”

“这是属于小怀瑾的人生,我们如果插手太多,反而不好。”易嘉爱摇摇头,接着道:“顺其自然吧!有些事情,急不来。”

“你倒是看得通透。”徐言雨觉得张怀瑾如此气人,其实也跟易嘉爱的教导有关,索性点点头,道:“我虽然可能不会太认可,但如果你下定决心了,我也不会为了反对而反对。”

“谢了。”

“不过你这个弟子,除了属于佛子的魔考,居然还有桃花劫……”徐言雨摇摇头,道:“这一代的道灵天下行走,也有红鸾心动的劫数在……真不知道这是意外还是命运使然。”

“谁知道呢,”易嘉爱笑了笑,道:“或许,这样也还不错呢!”

“你啊……”徐言雨叹了口气,道:“我去监督弟子们的早课了,先走一步。”

“好,你去吧。”易嘉爱轻轻一叹,看了看天空,喃喃自语:“或许,我也该出去走走……”

评论(104)

热度(12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